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关爱

让书香浸润孩子心灵——毛嘴镇小桥口村“蒲公英阅读馆”纪事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记者 许立菊

  “作为一名妇联干部,要多做让妇女群众受益、欢迎的工作,使妇女群众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力量和作用,心有所归,情有所依。”昨日,毛嘴镇小桥口村妇联兼职副主席邓念英对记者说。

  任职以来,她就决定开展蒲公英儿童阅读活动,帮助妇女排忧解难,让书香浸润孩子心灵,她与村妇联在村里建起了全市首家“蒲公英阅读馆”。

  每到周六,她依托村农家书屋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让孩子们挑选自己喜爱的书本来读,鼓励他们把看到的书的内容,通过故事来讲出来。孩子的知识面渐渐宽了,这样既锻炼他们胆量,又增强语言表达能力。6组小田坤今年9岁,父亲在他出生前两个月不幸去世,母亲后来改嫁。他跟着将近70岁的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内向并且调皮捣蛋,爷爷奶奶年纪大对孩子的学习辅导无能为力,后来参与了蒲公英阅读活动。邓念英经常给他讲一些名人小时候的故事来疏导,还给他送笔、送本子、买零食,让他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性格也开朗了,说话也大胆了。

  对留守儿童来说,他们更缺少爱,更渴望得到老师、同学、社会的关注。因此,邓念英借助阅读活动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年腊月二十四,农历小年,村妇联几名执委和孩子们一起和面、揉面、擀饺子皮、包饺子。一边包饺子,邓念英一边给他们讲解从小麦生长成熟到磨成面粉的过程,让孩子懂得粮食来之不易,教导孩子要爱惜粮食。现场热火朝天,孩子们体会了劳动的喜悦。邓念英鼓励她们,“来,我们通过计算,看看谁包得多,谁包得少。”

  今年暑假,邓念英和本村4名大学生组织并参与了由省妇联发起的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彩虹行动”活动。在邓念英的关爱下,8组罗雅怡和6组邓宇飞小朋友,积极参与活动,自信大方地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另外,该村留守儿童表演的歌伴舞《让我们荡起双桨》还登上毛嘴镇农民艺术节开幕式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