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儿童关爱

“儿童快乐家园”陪伴儿童快乐成长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来源:仙桃市人民法院

    2019年,为帮助解决留守流动儿童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仙桃市妇联积极摸索儿童管理新模式,在三伏潭镇栗林嘴村和郭河镇秦岭村两个项目点,以“服务、陪伴、快乐”的发展方式,努力把“儿童快乐家园”打造成为一个让上级支持、群众满意、儿童快乐的场所。

  落实管理机制,明确分工职责。为规范“儿童快乐家园”管理,提高服务贴近度,郭河镇和三伏潭镇分别成立“儿童快乐家园”管理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日常管理,村其他两委干部任成员负责日常活动的统筹开展,村妇联主席负责统一协调,提供相应的人力、物力保障。秦岭村和栗林嘴村的儿童快乐家园分别有稳定专职管理人员、专门志愿帮扶队伍和监督管理团队,并形成合理规范的工作制度。

  充实活动内容,丰富儿童生活。依托“儿童快乐家园”活动阵地及配套图书、电脑、文体器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秦岭村邀请市百成爱心社的志愿者多次到村委会开展活动,通过播放少儿影像、读书竞赛、排演节目、书法绘画、象棋比赛、网上学习等方式,寓教于乐,满足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邀请湖北省第二师范学院三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暑假,为留守儿童开展上门家访、一对一的作业辅导、文体活动等,陪伴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栗林嘴村邀请专业人士为留守儿童讲解防溺水、防火、防电、交通安全以及食品卫生、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为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开展心理疏导,精心打造“快乐家园”。积极搭建亲子互动交流平台,开展亲情电话、亲子课堂活动,不断强化留守儿童亲情观念,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栗林嘴村妇联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调适辅导,实施教育疏导,定期与留守儿童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心理调适辅导,解决带有倾向性、易发性、规律性的心理问题。秦岭村妇联通过送温暖、节日陪伴、交流谈心等方式,实施教育疏导,把解决心理问题与抓好生活关怀结合起来,做到及时发现、正确疏导、悉心矫正、有效化解,为留守儿童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让“儿童快乐家园”平台发挥应有的作用。

  注重宣传教育,加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为不断吸纳志愿者,充实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市妇联注重指导村妇联利用村部宣传栏、上门走访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志愿服务,接受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不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栗林嘴村妇联结合本村实际,多渠道、多方式吸纳巾帼志愿者开展学习教育、生理健康、亲情陪伴等活动;秦岭村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策划开展阅读经典、手工制作、才艺培训、亲情连线等特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切实发挥“儿童快乐家园”服务功能,让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温馨家园,“儿童快乐家园”的安全看护、财产物资监管、活动计划、贫困儿童建档帮扶等日常管理制度都得到了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