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工动态

弱肩挑起生活重担——干河村妇罗美珍孝老爱亲的故事

时间:2019年03月01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这么多年来,为了照护我们两个老人,她连娘家都没去住过一夜,她一直对我们这么好,我真的无法表达……”2月27日,说起独自照顾家庭20年的儿媳妇罗美珍,干河街道八湾村五组村民赵复厚、汪杏芝,声音哽咽,眼圈发红。
  20年前,赵复厚、汪杏芝的儿子因病去世,时年32岁的媳妇罗美珍咬牙撑起整个家庭。公爹公婆年老体弱,一儿一女嗷嗷待哺,一家5口人都要靠她生活。她从不消极,也没有抱怨,用爱和责任给家人带来阳光。这些年来,在八湾村,提起罗美珍,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
  家里不能丢,田里不能荒,多少个日日夜夜,当万家灯火皆熄灭时,罗美珍依然还在收拾家务,为老人准备起居饮食,为孩子们清洗脏乱的衣服。全家的重担压在罗美珍的身上,让她饱尝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滋味。但困境并没有让罗美珍退却,反而激发起她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力量。
  为了挣够生活费,在亲戚和朋友的帮助下,罗美珍到一家餐馆打零工。天蒙蒙亮,她就起床,让孩子和公爹公婆吃上早饭,再到餐馆上班。由于她的视力不好,做事手脚较慢,使得她必须提早开始工作任务。晚上从餐馆回家已经很晚,安顿好家务,11时左右才能休息,但她半夜总要去看看公爹公婆有没有盖好被子。
  就在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时,不幸再次袭来。去年,罗美珍的儿子小赵工作时中毒。住院半年期间,她一边要在医院照顾儿子,一边还要回家安置公爹公婆。在罗美珍的精心照料下,儿子渐渐康复起来,公爹公婆的生活也很有规律。
  20年来,为了家庭,白发和皱纹过早地爬上了罗美珍的额头和脸上。青春虽然不再,但她觉得没有遗憾,“这些年我尽到了一个做晚辈和母亲的责任,我无怨无悔。”(记者  尹立群  通讯员  刘志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