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以勤达巧,以生为荣——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九中教师肖巧荣

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仙桃日报

  记者 胡平

  国庆节前夕,仙桃九中副校长肖巧荣的手机响个不停,“肖老师,好想您!节日快乐!”“老师,我们约好了3号去看您,您一定要等我们哟!”……

  读着这些学生“来信”,肖巧荣的心暖暖的,“当老师,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看到学生成材,被学生感念。”

  今年41岁的肖巧荣,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师范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胡场二中教数学。

  十八、九岁的她,“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学校离家只有几百米,她却很少回去,吃食堂,住女生寝室,跟几十个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学生打成一片。三年下来,年纪轻轻的她,带出全市乡镇学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认真是一种习惯”,肖巧荣说,从小她就是个特别认真的人,把手头的事“看得比天大”。

  结婚、生子、父亲重病……这些人生最重要的节点,除了“坐月子”休息了24天,肖巧荣没请过一天假,没误过学生一节课。

  她的丈夫至今还常拿一件事“调侃”她,“人家结婚是洞房花烛夜,你倒好,新婚夜改卷子改一夜。”那年肖巧荣教初三,头天的测验卷子她要赶着改出来第二天好评讲,“我的习惯是作业不过夜,不然我没法讲课。”

  挺着大肚子上课直到分娩前一天,生了孩子勉强在家休息了三个星期,她就偷偷“溜”回学校。“我怕学生不适应新老师。”

  长年伏案备课,肖巧荣患上严重颈椎病,一天早上突然痛得下不了床,整个脖子僵得一动不能动。到医院扎了针,装上护颈套,肖巧荣又赶回学校。她直着脖子讲课,跪在椅子上改作业,医生叮嘱三个月静养,她一天都没养。

  连年带初三,又是备课组长,自己孩子没法管。肖巧荣就常把儿子带到教室,安排他坐在最后面“特座”上写作业、看书。如今已读大学的儿子,常常跟妈妈回忆起这个美丽而无奈的细节。

  学生喜欢肖老师,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极端负责,更在于她对学生发自肺腑的爱。

  一个叫强的男生,性格孤僻到了极点,几乎从不与任何人讲话。肖巧荣家访时,看到强的瘫痪多年的母亲,睡在由几块砖头、几截木板搭成的“床”上,她的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以后的几年里,她默默关爱着强一家人。逢年过节去看望,动员亲朋好友捐衣捐物,垫钱为强交资料费、买书买笔,时不时带强改善伙食。极度内向的强,开朗了许多,后来如愿考上省重点高中。

  一个叫阳的男孩,聪明活泼,很受师生喜欢,可就是爱和社会上的“小兄弟”来往。肖巧荣“不是班主任,却要多操心”,她跟阳的父母推心置腹、多次深聊。最后在家校联手教导下,阳彻底断了校外联系,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勤能补拙”,肖巧荣说,我们都不是天才,必须不断努力才能跟上时代。

  从教22年,她从胡场二中到仙桃四中,再到仙桃九中,由一名年轻而普通的数学教师一路成长,当班主任、当教研组长、当教科室副主任、当副校长,无论职务怎么变化,她最爱的“主业”,还是教书。

  22年来,她坚持自费订阅《中学数学教与学》《数学金刊》《学生心理》等专业杂志;坚持思考、写作,多篇论文在国级、省、市获奖;坚持自费“充电”,多次到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参与培训,开阔眼界。

  因教学成绩突出,学生评价高,肖巧荣先后获评全市优秀教师、市教学管理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师德标兵、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巧慧源自朴拙,师生互为成就。”回望20多年教书育人路,肖巧荣由衷欣慰,“看到一届一届的学生有好的前途,我真的很开心!”